MVC模式的优化方案(2)——剥离业务代码后的模型就是数据层

推荐文章 shanhuhai 3215℃ 0评论

上一篇我们讲了在MVC架构中加入服务层,服务层的加入使我们的软件架构更加的容易理解和掌握。

原来的模型部分要负责业务代码和数据库处理,现在我们将业务部分抽取到服务层,这时候模型层只需要负责与数据库的交互,这样的形式跟主流php框架将模型设计与数据表一一对应的模式是一致的,从而解决了我们从不知道将业务代码放在控制器还是模型的疑惑,还提高了代码的复用度。

将模型中的业务代码剥离出来之后,会发现模型变的很干净,只需要提供增删改查的方法就行了。

这时候模型其实就是我们的数据层了,当我们网站的流量变大时,我们可以在数据层中加入引入 Redis 类来对热点数据进行缓存。这样既避免了缓存写入与读取代码乱放的问题,又提高了代码的复用。

好了,梳理下加入服务层之后的MVC程序运行时的用户请求响应流程:首先用户请求到达控制器,控制器过滤用户请求,做安全检查,然后组织不同的多个服务(当服务中需要读写数据时会调用数据层)完成用户处理,并将结果返回给用户。

加入服务层后的请求响应流程图

从图中可以看到通过不同的多个服务的组合可以实现不同的业务需求,满足不同的用户请求。

转载请注明:大后端 » MVC模式的优化方案(2)——剥离业务代码后的模型就是数据层

付费咨询
喜欢 (1)or分享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