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代码(1)——引子

课程 shanhuhai 1257℃ 0评论

一个程序员的核心能力其实分为两部分:代码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
而代码能力是核心中的核心,代码能力是一个程序员的内功, 好的代码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写好代码的重要性

好的代码是编写出优秀软件的基础。好的代码是软件的支撑 ,代码设计混乱的软件非常容易崩溃,也无法产生稳定价值给企业带来利润。

对于程序员来说能够写出好的代码是一种享受, 让你能够体验到自己的工作的价值, 当你仅仅为了实现功能而写代码时,可能只是一时痛快,当业务功能变的复杂时,往往就会变的痛苦不堪。

16057800459427

好的代码,能够创造更大的价值,一款软件 80% 的生命周期都是花费再维护上的, 容易维护的代码, 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消耗,从而帮助公司赚更多的钱。

16057802104337-1

什么是好的代码

好的代码是有可读性的
好的代码读起来像一篇结构完整、脉络清晰的文章。什么是数据, 什么是铺垫,什么是重点, 一目了然, 变量、方法命名清晰,意义一目了然。
提升可读性,不光是为了别人阅读方便, 也是为自己后期维护重构阅读方便。

Good code and bad code

好的代码是可维护的

可维护性是指可以以较低的成本,对代码进行更新修复, 改动时可以尽量避免引起副作用(引发其他bug),可维护的代码一般是模块化的、松耦合的、 低冗余的。

好的代码是可测试的

可测试性是指你的代码便于单元测试的, 如果你的代码对测试友好,那么你的代码设计就不会太差。依赖注入对测试是非常友好的。

好代码的几条原则

.

三思而后行:

先想清楚实现方案, 再进行编码。

很多人喜欢接到任务立马动手开干, 但很多时候做到一半发现当前在用的方案难以实现,或者过于复杂,最终不得不推到重来, 做一个功能可能花费了巨大的时间成本。

多花些时间在方案制定上, 你可能会发现写程序会变的简单高效而且Bug少。

KISS (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

尽量让各个业务模块负责的业务变的简单易懂。

DRY(Don’t repeat youself)

不要重复,不要写冗余的代码 ,这样会增加代码维护的难度。

SOLID原则

SOLID 原则其实是五条原则:

  • S(The 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 )单一责任原则
  • O(The Open Closed Principle)开放封闭原则
  • L(Liskov Substitution Principle) 里氏替换原则
  • I(The Interface Segregation Principle)接口分离原则
  • D(The Dependency Inversion Principle)依赖倒置原则

SOLID原则这个块可以先大概了解下, 后续会详细介绍。

总结

本课介绍了写好代码的重要性,以及什么是好的代码,并简单介绍了几条好代码的原则, 后续课程,将通过具体的实例引导你提升代码能力, 编写出好的代码。

作业

通过阅读资料了解 DRY原则, KISS 原则, SOLID原则,发布在留言区

推荐阅读

如果有志向于持续提升自己的代码水平,推荐阅读以下书籍:

转载请注明:大后端 » 如何写好代码(1)——引子

付费咨询
喜欢 (0)or分享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