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 Servlet/Tomcat/ Spring 之间的关系

教程 shanhuhai 1289℃ 0评论

0.基础知识

在idea中打开servlet的源码:

可以看见servlet就是一个接口;接口就是规定了一些规范,使得一些具有某些共性的类都能实现这个接口,从而都遵循某些规范。

有的人往往以为就是servlet直接处理客户端的http请求,其实并不是这样,servlet并不会去监听8080端口;直接与客户端打交道是“容器”,比如常用的tomcat。

客户端的请求直接打到tomcat,它监听端口,请求过来后,根据url等信息,确定要将请求交给哪个servlet去处理,然后调用那个servlet的service方法,service方法返回一个response对象,tomcat再把这个response返回给客户端。

1. Servlet的生命周期

从创建到毁灭:

调用 init() 方法初始化
调用 service() 方法来处理客户端的请求
调用 destroy() 方法释放资源,标记自身为可回收
被垃圾回收器回收

由上面可以看见,servlet的init方法和destroy方法,一般容器调用这两个方法之间的过程,就叫做servlet的生命周期。

调用的整个过程就如上图所示。

当请求来容器第一次调用某个servlet时,需要先初始化init(),

但当某个请求再次打到给servlet时,容器会起多个线程同时访问一个servlet的service()方法。

由此可以看出,多个客户访问同一service()方法,会涉及线程安全的问题。

如果service()方法没有访问Servlet的成员变量也没有访问全局的资源比如静态变量、文件、数据库连接等,而是只使用了当前线程自己的资源,比如非指向全局资源的临时变量、request和response对象等。该方法本身就是线程安全的,不必进行任何的同步控制。

如果service()方法访问了Servlet的成员变量,但是对该变量的操作是只读操作,该方法本身就是线程安全的,不必进行任何的同步控制。

如果service()方法访问了Servlet的成员变量,并且对该变量的操作既有读又有写,通常需要加上同步控制语句。

如果service()方法访问了全局的静态变量,如果同一时刻系统中也可能有其它线程访问该静态变量,如果既有读也有写的操作,通常需要加上同步控制语句。

如果service()方法访问了全局的资源,比如文件、数据库连接等,通常需要加上同步控制语句。

面试问题:Servlet如何同时处理多个请求访问?

单实例多线程: 主要是请求来时,会由线程调度者从线程池李取出来一个线程,来作为响应线程。这个线程可能是已经实例化的,也可能是新创建的。

Servlet容器默认是采用单实例多线程的方式处理多个请求的:
1.当web服务器启动的时候(或客户端发送请求到服务器时),Servlet就被加载并实例化(只存在一个Servlet实例);
2.容器初始化化Servlet主要就是读取配置文件(例如tomcat,可以通过servlet.xml的设置线程池中线程数目,初始化线程池通过web.xml,初始化每个参数值等等。
3.当请求到达时,Servlet容器通过调度线程(Dispatchaer Thread) 调度它管理下线程池中等待执行的线程(Worker Thread)给请求者;
4.线程执行Servlet的service方法;
5.请求结束,放回线程池,等待被调用;
(注意:避免使用实例变量(成员变量),因为如果存在成员变量,可能发生多线程同时访问该资源时,都来操作它,照成数据的不一致,因此产生线程安全问题)

从上面可以看出:
第一:Servlet单实例,减少了产生servlet的开销;
第二:通过线程池来响应多个请求,提高了请求的响应时间;
第三:Servlet容器并不关心到达的Servlet请求访问的是否是同一个Servlet还是另一个Servlet,直接分配给它一个新的线程;如果是同一个Servlet的多个请求,那么Servlet的service方法将在多线程中并发的执行;
第四:每一个请求由ServletRequest对象来接受请求,由ServletResponse对象来响应该请求;

## 2. Spring

任何Spring Web的entry point,都是servlet。

大名顶顶的spring框架已经风靡多时,一个事物的出现和流行都是会有原因的,那么为什么spring 框架会出现呢?原因就是为了简化java开发。

spring的核心就是通过依赖注入、面向切面编程aop、和模版技术,解耦业务与系统服务,消除重复代码。借助aop,可以将遍布应用的关注点(如事物和安全)从它们的应用对象中解耦出来。

### Spring 中的Bean

#### 1) POJO和JavaBean的区别 :

“Plain Ordinary Java Object”,简单普通的java对象。主要用来指代那些没有遵循特定的java对象模型,约定或者框架的对象。

POJO的内在含义是指那些:
有一些private的参数作为对象的属性,然后针对每一个参数定义get和set方法访问的接口。
没有从任何类继承、也没有实现任何接口,更没有被其它框架侵入的java对象。

JavaBean 是一种JAVA语言写成的可重用组件。JavaBean符合一定规范编写的Java类,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规范。大家针对这种规范,总结了很多开发技巧、工具函数。符合这种规范的类,可以被其它的程序员或者框架使用。它的方法命名,构造及行为必须符合特定的约定:

所有属性为private。

这个类必须有一个公共的缺省构造函数。即是提供无参数的构造器。

这个类的属性使用getter和setter来访问,其他方法遵从标准命名规范。

这个类应是可序列化的。实现serializable接口。

因为这些要求主要是靠约定而不是靠实现接口,所以许多开发者把JavaBean看作遵从特定命名约定的POJO。

spring中,应用对西那个生存于spring容器中,spring 容器创建对象,装配它们,管理它们的整个生命周期。spring容器通过依赖注入,管理构成应用的组件,它会创建相互协作的组件之间的关联。

2) Bean的生命周期

Spring MVC

Spring MVC的运行流程:

转载请注明:大后端 » 一文了解 Servlet/Tomcat/ Spring 之间的关系

付费咨询
喜欢 (0)or分享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