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为一个PHP 程序员为什么要学Java或者Go?

随笔 shanhuhai 1360℃ 0评论

本文适用于开发PHP 3年以上的开发者

关于PHP 这门编程语言,一直以来都是大家经常讨论的话题, 为什么被封为”世界上最好的语言“?一方面用过的人会心有所会,知道这样的说的点在哪, 一方面不了解的人权当嘲讽。

以我多年的开发经验,多种编程语言的涉略,PHP在web快速开发领域,真的可以说不没有任何语言能与之匹敌。

开发一个网站, 一个小程序, 真的快,这也是PHP 为什么能够快速流行起来的原因。

那PHP 这么好, 为什么还要学习Java?

PHP 是解释型,弱类型语言

不论是PHP,还是Python, 都是解释型语言,解释型语言的通病就是执行效率较慢,代码出错bug排查效率比编译型效率低。

并且PHP 是弱类型语言,在程序执行过程中有大量变量类型的”隐型转换“,在开发同学不清楚隐性转换规则的情况下,容易产生不可预知的结果,影响程序的健壮性。

在编译型语言的世界里,保证严谨性高于保证开发效率, 从而提升了软件整体的稳定性和健壮性,这就是为什么企业级软件, 比如银行系统、电力公司软件都会选择JAVA或者C++开发

PHP 糟糕的API接口

php的各种内置函数,虽然方便,但是由于接口千奇百怪, 函数命名、 参数顺序,没有统一规范,导致使用起来,经常要查询文档,或者借助强大的IDE,导致我们的编写的代码,美感大大削弱。

如果你学过Python, 你就知道, PHP的在这点上真的相形见绌。

如果你是一个有追求的PHPer, 就应该了解下 API设计优雅的编程语言是什么样的, Python,Java ,Go 都是不错的选择。

学习真正的面向对象编程, 了解面向对象编程最成熟的体系

虽然,PHP 中支持面向对象开发特性,但是毕竟从Java 中抄过来的, PHP一开始就是面向过程的脚本语言,是也从C语言抄起的。

我并非要抨击PHP的面向对象, Php面向对象开发功能是没有问题, 而且也可以把抽象做的很好,
我只是想表达, 既然做了这么多年PHP,就应该了解原汁原味的面向对象编程是如何设计的, 什么是多态, 如果做抽象,真正的设计模式是什么?

虽然Php 中你也可以研究这些,但是学过Java之后你就知道, PHP中实现这些,总是感觉蹩脚和丑陋。

去学习Java 的面向对象吧, 你会领会真正的面向对象, 是多么的精彩。

Java 是开发企业级软件的不二之选

只会一门解释语言终是不够的,如果不好好掌握一门编译型语言,很难说你已经掌握了编程, 最多说你掌握了一个玩具。

学C ,C++,Java 都可以, 为什么学Java ,因为Java就业面大呀, Java的需求量每年稳定进前三。

Coder这碗饭要想端的稳,就不要鸡蛋都放一个篮子里。另外选择Go也不错, 近几年Go处于快速上升势头, 很多大型互联网公司开始用Go 做重构。

另外PHP 逐渐没落,是不争的事实,互联网已经过了草莽而快速的时期, 大的领域都有巨头垄断, 留下为数不多的小领域创业者,他们才是PHP的用户。

跳出自己的小圈圈,成长为一个真正的Coder

身为一个PHPer,多年的开发经验,容易让自己不思进取, 好像做什么功能都得心应收,无所不能, 沾沾自喜,变成井底之蛙。一个Coder如果只是重复自己,那么他必将会变成一个码农,职业生涯也不会长。要调出自己舒适的小圈圈,了解真正的工业级软件是如何开发出来的, 了解那些真正的大牛是如何工作的,学习他们,靠近他们, 你才能在编程的路上走的远。

转载请注明:大后端 » 做为一个PHP 程序员为什么要学Java或者Go?

付费咨询
喜欢 (5)or分享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