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模板及技巧

一对一指导 shanhuhai 722℃ 0评论

简历模板

根据个人情况调整板块, 至少包括个人信息、教育经历、项目经历、技术栈
模板下载:简历模板

简历技巧

  1. 内容完整全面,简历通常包括几个部分:个人简介(基本信息、照片、学校、专业、成绩、证书等)、个人描述(专业特长)、个人技能(技术栈)、项目经历、科研学术经历(可选)、实习经历等。

  2. 简历尽量一页,排版整洁,且色调不要太艳,推荐蓝色或淡灰色。

  3. 依据个人优势对板块排序,把最有亮点的部分放上面。

  4. 文字内容精炼,拒绝口语化,用词尽量专业,体现专业性。

  5. 项目 / 实习经历介绍中,可用 STAR 分析(场景、任务、行动、成果)来梳理自己的核心工作。比如,在 xx 公司 xx 项目中,在 xx 情况下,运用 xx 技术,解决了 xx,优化了 xx,带来 xx 收益。每段介绍不宜过长,给面试官提问的空间。

  6. 最好给项目附上可直接访问的链接,有个人博客的话也最好列举上去,并且在博客中记录和总结一些自己学到的知识技能,让面试官感受到你的努力积累、脚踏实地。

  7. 利用简历去引导面试官。很多面试官都会针对简历中提到的技术去展开提问,因此必须熟悉简历中的项目和技术,提前想好对策(比如项目中用了哪些技术,为什么用,有什么亮点,怎么去优化等)。

  8. 写完简历后,自己通读几遍,有机会可以多阅读借鉴他人的简历。

  9. 针对不同的岗位和 JD(岗位描述),准备不同的简历,在部分细节和工作内容上调整。比如投递产品和运营岗,你的项目和实习介绍就要分别侧重这两种不同的职位。

  10. 内容允许夸大,尤其是对于没有特别多的项目的同学,在简历的项目部分是需要适度包装的。但是杜绝欺骗,尤其是工作年限等有准确数字、可被调查的问题,请实事求是,否则后果自负。

  11. 简历中重点体现解决问题的思路,展现自己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比如这句:为适应产品特性,加快迭代速度,后端由 Springboot 重构至 Node.js ,
数据库由 MySQL 迁移至 MongoDB ,实现了前后一体的 集中式配置中心 ,提高了接近 1 倍 的开发效率。

和大多数同学介绍项目时直接简单写一句 “用什么技术实现了什么功能” 不同,这句话点明了四个关键:

为什么要做?(为适应产品特性,加快迭代速度)

怎么做?用什么技术?(后端由 Springboot 重构至 Node.js ,数据库由 MySQL 迁移至 MongoDB)

实现了什么?(前后一体的 集中式配置中心)

达到了怎样的效果?(提高了接近 1 倍 的开发效率)

有前因、有技术、有后果,给人的感觉就是这位同学做事有目的、有自主性、又善于分析和总结,这些正是很多面试官都看中的特质。再加上介绍中使用大量的 加粗 强调了重点,使用具体数据(如 50%)量化了效果,再次给人加深了印象。

  1. 不用担心自己简历上没东西写,认认真真做一个项目,然后按照他的项目经历写法,展示到简历上。

转载请注明:大后端 » 简历模板及技巧

付费咨询
喜欢 (0)or分享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